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日报》刊发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文章

2023年08月28日 fh 点击:[]

《内蒙古日报》刊发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文章

 

828日《内蒙古日报》第3版面刊发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关于人才引育留用等方面举措的文章——内蒙古工业大学:引育留用并举 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全文如下:


>--------------------------------------------------------------<

内蒙古工业大学:引育留用并举 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内蒙古工业大学作为自治区最早成立的工科院校,坚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积极响应自治区提出的“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目标,下大气力引好人才、育好人才、留好人才、用好人才,逐渐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见微知著”引好人才。韩愈在《韩愈文选·杂说·马说》中提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学校要当好寻找千里马的伯乐,坚持刚柔并济的原则,在前期全方位了解、深入沟通和后期评价考察基础上,用一双慧眼甄选人才。学校完成和完善了《内蒙古工业大学柔性人才引进办法》《内蒙古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在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的基础上,既要尊重学历、资历、业绩成果等因素,又要考虑综合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善于精准识别人才、创新大胆引进人才,打造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新高地。

“墩苗助长”育好人才。孟子在《孟子·告子章句下·第十五节》所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人才培育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培育好现有人才和本土人才,是壮大学校人才队伍的主要途径。内蒙古工业大学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的基础上,逐步给青年教师“压担子”“铺路子”,鼓励他们到教学一线和生产一线进行锤炼,提升其教学能力和实践技能;要求他们必须加入一个教学或科研团队,在有组织教学和科研中提升合作协作能力。

“搭台筑巢”留好人才。晏子在《晏子春秋·杂下之十》中提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发展环境是影响人才成长、汇聚和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内蒙古工业大学在自治区人才引进77号文件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实现事业留人;优化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和绩效分配机制,实现待遇留人;完善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解决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实现感情留人。让人才在事业上有荣誉感、在工作上有成就感、在情感上有归属感,努力打造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量体裁衣”用好人才。孙中山在《上李鸿章书》中说到:“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尽其流——此四事者,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也”。人才难得,更难的是人尽其才。学校修订完善了《内蒙古工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内蒙古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人才核用相关办法,对应人才专业特长,将其聘用在适合的位置。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人才评价机制,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政策,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努力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效果。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内蒙古工业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锚定自治区两件大事不动摇,完善人才培育、人才引流、人才创新等基本功能,重塑办学定位,聚焦主攻方向,发挥汇聚人才、激发活力、催动创新的重要作用,鼓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担当有为的劲头,打造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创新人才的聚集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晋位升级。

(文宗川  刘炯)

 

 

(拟稿:冯华   编辑:冯华   2023828日)

上一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人事处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电话:+86-471-6575701